close

成功獲得面試機會了嗎?

當你接獲通知

一定是大驚大喜的吧哈哈(我自己是啦

覺得人生終於有希望了不會只有支出

雖然不代表找到工作

但代表有希望獲得工作機會了

接著就要靠自己的努力

去爭取工作機會囉!!

 

*注意事項

1.確認好時間及地點

面試通知有可能是電話或是email通知

重要的是你要確認好時間及地點

畢竟自己投了那麼多履歷

可能也忘了這間是在哪或是他是哪間吧

email通知的比較還好  可以有點時間去搜尋紀錄或是查地圖

電話就比較緊急 但就是必須確認好時間及地點 

當時我才剛到 也還不太常接到電話

得到電話面試通知時超緊張的

一直支支吾吾

但跟他確認好時間以及地點(店名)後就自己上網在搜尋一次

電話通知時表現得好的話他們也會對你加分唷

之前就有一間電話通知 

面試時他跟我說我電話應答的很好

之後有職缺會讓我試試看櫃檯呢(雖然我後來沒去那間哈

 

2.服裝

女生長頭髮可以綁起來比較整齊

如果有帶正式服裝是最好

沒有的話

乾淨.整潔是最重要的

不要穿帽T或花俏的T恤

(雖然我上次去面試有看到一個在地人穿紅色帽T面試...)

也不要穿牛仔褲去面試

我自己是格子襯衫+黑毛衣

黑色褲子+黑色娃娃鞋

我覺得球鞋是沒關係

但也是不要花俏的就好

但如果有更正式的鞋子會更好囉~

 

3.提前抵達面試地點

“早到永遠比遲到好”

這是我一直以來對於找工作的堅持

我遇過所有工作的主管也都是這樣認為

但現在很多人輕率地以為時間差不多就好

但其實主管都默默扣分呢...

在這邊也是一樣

所以我大概都會估計15分鐘前抵達

給自己一些熟悉環境以及心理準備的時間

如果路還不熟 

建議在提早一些

給自己一些可能會迷路的時間

當你抵達 通知櫃檯人員或其他員工

你要找XXX~你來面試XXX職位

這樣他們就會去幫你通知了唷

 


 

*面試前準備

1.搜尋資料

不論你面試的是什麼樣的店家

先上官網或搜尋看看他們的內容.評論.其他人的分享

餐廳或咖啡店可以先看看菜單.評價.環境

甚至可以先去吃看看

飯店可以先看看評價.環境.房間樣式.飯店宗旨

禮品店或超市可以先去偷逛逛

看看環境.賣的商品.店員都在做些什麼

 

之前介紹過的求職網站indeed他就有整理出一些以前面試或是職員的說法給大家做參考

https://ca.indeed.com/

只要點或搜尋公司就可以看到囉!!

舉加拿大星巴克公司的例子來看

reviews這邊就會有一些員工的說法

salaries可以看各職缺平均薪水

 

2.了解工作內容

如果你沒有這職缺的相關經驗

你就必須提前去了解這份職缺的工作內容

因為面試時很常會被問到說

“你知道這份工作的內容是什麼嗎?”

因此

你可以上網搜尋

或是問問有做過的親朋好友

 

我後來去做飯店housekeeping

在面試前我也是上網去搜尋有關房務人員的工作內容

畢竟沒有經驗 多準備是好事

也給自己一些心理準備有可能會做什麼工作

也先了解一下工作環境會用到的陌生單詞

當你準備充足 

被問問題就不會這麼緊張了!!

 


*面試內容

這邊提供一些我面試過的內容給大家參考

希望可以有些幫助~~

我面試過早餐店洗碗工.超市收銀員.美食廣場餐廳收銀員.背包客旅館房務員.飯店房務員.飯店櫃檯

 

1.早餐店洗碗工:

其實我投的是服務生

他用email跟我約時間面試

當他邀請我去面試時我超開心

還上網搜尋 準備了很多資料

因為早餐店很早下班(大約是7am-3pm)

我很喜歡

時薪好像14CAD開始+小費

結果 隔天一去.......

他跟我說他現在服務生不缺

他缺洗碗工 問我有興趣嗎?

時薪15CAD+小費

我想說 每次面試都是一種經驗

就順便聽聽看內容

搞不好我會接受

其實是因為時薪很高被吸引

被問到一些問題

”Do you know washer's duty?“

我心想 我原本準備的是服務生的面試....

我只知道洗碗工要洗碗.保持環境整潔

他說還要整理廚房 隨時保持廚房乾淨整潔

也要定時倒整間餐聽的垃圾

隨時要有足夠的乾淨廚具給廚師使用

偶爾還要幫廚房切食材

我才大吃一驚原來洗碗工那麼多內容哈哈

 

“Why choose us?”

我就老實跟他說

我搭公車出門看到這間早餐店排很多人

我超愛吃早餐

以前也在早餐店工作過

上網一找覺得這邊早餐看起來超好吃

我就很想來這邊工作

客人很多我就有機會練英文(忘了他在跟我說洗碗工

他就說沒錯但是洗碗工不常遇到客人

但員工很多 需要溝通 也是可以練英文

他說我英文還不錯

之後如果服務生或櫃檯職缺再考慮看看幫我換過去

內心默默幫這職缺加分

害我真的想先去當個洗碗工哈哈

 

”Why Victoria, and why Canada?“

這是我很常被問到的問題

每個面試都有問

選擇加拿大是因為

2015跟著遊學團來到溫哥華39天

很享受這邊的天氣(這一點當地人也都很認同所以真的很適合說!)

不像台灣總是悶熱濕冷

這邊四季分明 環境漂亮 人也很親切 

所以當時我就把要來加拿大生活一年列為我的人生清單之一

為何來到維多利亞

因為當時去溫哥華 只有來維多利亞一日遊

覺得這邊建築 環境很美

是個小城市但交通又方便

因為我住在台北  台灣的大城市

所以我不想來到加拿大還生活在大城市

因此我選擇這邊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 about the job?"

通常聽到這個就是面試快結束

我就問他說這邊怎麼排班的而已

大概就是這樣然後他就去看什麼時間可以讓我來上班

接著約好時間 閒聊一陣後就結束面試

 

2.超市收銀員

我事先親自去給履歷

現場填了些資料(在冰庫前面克難地填寫...)

隔兩天他電話通知面試的

當時他看我的履歷做過很多櫃台工作

就說很ok

跟我閒聊了一下台灣是怎麼樣的國家

”Do you know cashier's duty?"

又是一樣的問題

所以真的要提前瞭解一下職缺的工作內容唷!!

收銀員就是結帳(逼逼.選擇顧客付款方式.找零.給收據等等)

最重要的是保持微笑服務客人

因為收銀員跟櫃台都是第一線服務的工作人員

我最後則是禮貌的說雖然我用過很多pos系統

但每個地方的系統不同 所以我會認真學習這邊的pos系統的

他就覺得很有責任感很ok哈

 

“Will you want extend your visa?"

這也是很常被問到的問題

我當然很希望可以延長

但需要找到辦法看是轉學生或是有雇主願意繼續僱用我

當時超市老闆就說如果我表現好他會考慮

突然想直接說我要開始上班哈

 

後來就討論可以上班的時間

收銀員時間就比較輪班

有時早班有時晚班 

我自己是蠻習慣的畢竟以前也都是輪班制的

但後來因為他能給我的時數太少

所以我婉拒他們了(缺錢的窮人是我

 

3.美食廣場收銀員

在victorai public market有三間餐廳是同個老闆

我到了現場面試後他們說如果雇用我 

我三間的收銀員都要輪著做

我想說ok他們菜單都固定也很少很簡單

面試官人很有趣

問題一樣不外乎為何來加拿大.為何選維多利亞.以前有沒有做過收銀櫃檯.工作簽證多久

大部分都在閒聊我以前的大學生活還有我剛到這邊的生活

說我英文很不錯做櫃檯一定沒問題要有自信

跟我說明了一下工作時間及內容

這邊主要賣上班族所以平日為主 只有中午時間忙碌

其他時間就是幫忙廚房補充調味料或是保持環境整潔

這邊福利不錯 上班有供餐 平常去買有打折 食物看起來也都很棒

後來約了後天要去試做三小時

給了我menu回家練習用

我興高采烈地回家努力背菜單.上網查食物長怎樣裡面內容物詳細有什麼

結果!!!!

晚上接到電話他說後天不用來了 他覺得我不適合

心想WTF.....那剛剛面試都場面話嗎 何必浪費我時間....

唉...

背了一下午的菜單立馬將他撕毀

我想可能是因為當時我的面試前還有一個當地人(就是穿紅色帽t面試的那位)成功了吧

畢竟當地人口說聽力我不可能比得上...

就把這次面試當作一次口說練習吧

(長這樣的Victoria Public Market,裡面有餐廳跟一些文青小物,小市集的感覺)

 

4.背包客旅館房務人員

跟櫃台說我來面試後等了大概15分鐘

看著來來去去的各國人潮

覺得會是個有趣的工作

 

跟著面試官進去小辦公室

看了一下我的履歷後閒聊了一下

一樣又是為何來加拿大 為何選擇維多利亞 有沒有做過房務人員

接著就說明這邊的工作內容

會輪流清潔房間.公共區域所以不會每天只是在掃房間

這邊房間數有幾間.有廚房的只有幾間所以跟輕鬆

不用穿制服 隨便你穿(這點超好哈哈)

上班可以聽音樂

但因為兩週後才有全職職缺 問我能不能接受

薪水14CAD/小時

一週五天 其中兩天要7-15點 其他三天9-17點

上班時間供餐 要多帶回家當晚餐的話一人份2CAD

他不希望員工多花錢在外面吃 很貴(好佛心

隔天去上了半天的班(有薪水的唷!)

說要讓我試試看工作是不是我所想的那樣可以接受

我覺得不難 而且因為是背包客旅館(基本上只有床跟狹窄的走路空間) 

要求沒有像大飯店那麼嚴格

當然整齊乾淨是必要的

但不像飯店房間設備那麼多 所以相較之前悠閒許多

所以就答應要在這邊工作

等他兩天後通知確認工作開始日期

結果後來都沒消息

大概過了一週 我已經開始現在這個飯店工作了

他才打來問我有沒有興趣先做打工的

因為在我後面有一個有房務經驗的去

他們就先雇用他了....

撒喲那拉~~~

但面試官還是人很好的祝福我工作順利

希望有機會可以一起共事這樣

算是好人一個

 

5.飯店房務員

這個是現在的工作

連鎖三星級飯店的房務人員

距離downtown走路5分鐘距離的好位置

當時是網路投履歷的

聽朋友說這邊不錯也蠻接納世界各地的朋友當同事

用email寄給主管履歷 等了大概1周多

來信告知面試時間地點

面試當天也是提早15分鐘

跟櫃檯說明要找房務主管

就跟著主管去辦公室面試了

主管是印度人 很年輕(聽說不到30)

這個面試是我遇到問最多問題的了

一樣從為何來加拿大.為何選擇維多利亞.簽證類型跟簽證有多久

接著要我自我介紹

我介紹了我的家庭背景.學歷.工作經驗.喜歡整齊乾淨(房務人員面試必說這個!!).學習速度很快...等等

接著他就一一問我履歷上的工作經驗

詳細問過每一個工作內容.有沒有遇過什麼特殊的情況.為何選擇做這個工作.知道防務的工作內容嗎

接著說明這邊時薪15CAD開始 三個月後15.5CAD

 

“Did you ever have the situation like your coworker dosen't focus on the job or works inefficiently?”

“And what did you do?"

這邊主要就是了解如果同事不負責任.上班不專心或是沒效率的話

你會做些什麼

可能想了解我跟同事之間的相處以及處理事情是漠視不管還是會正面正視問題

我是跟他說了一些以前上班遇到的狀況

而我是直白的人所以我都會給同事建議或是叮嚀或是跟主管討論怎麼解決

畢竟同事不給力累的是自己

不如大家一起努力做好工作這樣

 

”What sport do you like?"

我回答籃球

畢竟我一直以來也都只對籃球拿手

也很愛看籃球賽哈(最近NBA季後賽好刺激呢!!

而我想籃球也是個團隊合作的好象徵

他應該是想知道我喜不喜歡團隊合作吧...

 

“Does any manager from the list can give me some recommendation or that me ask some question about you?"

他們注重的推薦信

我說可以 但我不確定他們有沒有辦法換成英文 或是跟你用英文溝通

他就 喔也是齁!!那算了不用哈哈好麻煩

我心想 逃過一劫哈哈 

 

主要就是這些比較特別的問題

其他一樣就是閒聊這邊天氣跟生活哈哈

接著說他會考慮一下 他覺得今天的面試很愉快

之後會有第二輪經理的面試 這兩天跟我通知

我就開心地(滿身汗的)離開了

才剛走到公車站

就接到他的電話

說他覺得我面試的很ok想雇用我 而經理現在剛好有空 

要不要直接來第二輪面試

我超驚訝又超開心的!!!

從沒聽說過這種狀況 我聽說的都是等一禮拜後第二輪面試欸

我就說給我10分鐘我馬上過去

我就在門口稍微再徘徊舒緩情緒 整理服裝儀容一下

就進去面試了

經理是加拿大當地人

講話速度非常快 但人非常nice

首先感謝我又回頭過來面試(我才感謝他讓我這麼快第二輪面試吧)

接著說他其實不影響房務主管的決定

他只是流程上必須去認識.了解每一位主管想雇用的員工

因此開頭就由我的自我介紹開始

應他要求不能介紹工作經驗

他要的是從小到大的家庭以及成長環境.教育環境.介紹家鄉.夢想等等的那種自我介紹

他想要深入了解每個員工

因此我就開始長篇大論

隨機臨場發揮

從家裡有哪些人.跟家人感情如何.會一起做些什麼事.最喜歡跟家人相處的模式

從何時開始學英文.一直以來成績如何.上過哪些課程.學到些什麼

台灣的環境.教育.食物.交通

我的夢想清單.來到加拿大的原因及目標

大概講了快10分鐘吧(人生第一次英文無稿演講)

接著他就開始從中問我他想知道的細節

像是學英文在台灣是何時開始法定要學

家人支持我來這邊嗎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問題是

“What do you want to do or how kind of person you want to be after 5 years?"

我回答我希望我能是繼續在加拿大工作的

但若無法順利留下

我會成為在台灣幫助想要來加拿大唸書.工作的朋友們的人

繼續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

接著就是do you have any question的面試結尾啦~~

接著隔兩天就通知我上班時間了呢好棒棒

我要脫離貧窮的生活了(房務人員有小費也是好棒棒)

 

6.飯店櫃檯

我親自拿履歷去應徵飯店櫃檯

隔了一週通知面試

我準備齊全的過去結果...

他看我履歷後什麼也不問

就說明天開始上班吧8點來報到

說明房務人員現在非常缺人手

我就傻住了

我是來應徵櫃檯唷....

他就說那先做房務可以嗎

我就婉拒他了

奇怪又沒意義的一場面試

 


面試的問題都大同小異

所以要多準備的部分是自我介紹.提前瞭解工作內容及資訊

記得要提前抵達(我像個老媽子在碎念...

祝大家面試一切順利

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給主管看吧

 

 

歡迎來看看我的Instagram跟Facebook

IG分享了我抵達後每天的生活趣事.工作日記

也每天記錄自己的食物看自己廚藝能進步多少 

FB會是重點介紹以及分類介紹唷

期待之後的美食與景點介紹吧

復活節假期去了一趟蘇克

之後再分享一下遊記~~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ebbie_in_canada?r=nametag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ebbieincanada/?modal=admin_todo_to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